乐助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乐善雅社简介》 《乐善雅社章程》 《乐善雅社疑问解答》 《乐善雅社艺术品投诉专用帖》
《书画订购专用贴》 《乐助会慈善书画合集》 《书画小常识》 《了解乐助会大全》
查看: 4808|回复: 13

[常识介绍] 菩提的保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8 00: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上段时间拍卖了不少菩提,忽然醒起需要跟大家说说菩提的保养,让菩提养好了升值(养好的菩提可以卖出比原价高2~30倍的价钱,而且在北京那边抢疯了)。</p>
<p> </p>
<p>先发几张老菩提的图片给大家看:</p>
<p> </p>
<p>老金刚,这串珠子大概戴在手上一年左右就能达到这个效果,会有一种通透感</p>
<p><img src="http://hiphotos.baidu.com/%C8%F0%D1%A9%C7%E0%D4%C6/pic/item/568ac231f90c02b1a8018e61.jpg"/></p>
<p> </p>
<p>老星月,是所有菩提中最美的,这串珠子应该有好多年了,养到这个程度,过万元的成交也是正常的</p>
<p><img src="http://attach.scimg.cn/month_0901/20090105_89beec63eebca87b6c45zXE6NZQBfxKi.jpg"/></p>
<p> </p>
<p>其他的菩提各有各的特点,像我自己正在养一串蜜蜡菩提,大半年时间之后就和真正的蜜蜡几乎一摸一样了</p>
<p><img src="http://hiphotos.baidu.com/%B1%B1%B8%DF%B7%E5321/pic/item/bf50b40e25f5d5fd36d122c7.jpg"/></p>
<p> </p>
<p>各种各样的菩提大概有300多个种类,都是树或者草的种子,本质上面是木质。像缅茄之类的顶上还有蜡质的东西,太阳籽、月亮籽、蜜蜡果之类的也有一个蜡质的外层,但整体而言还是木质,所以养护菩提的方法和养木制品基本一致,主要有以下几点:</p>
<p> </p>
<p>1.忌水但也需要水:木质的东西都是经过干燥的,大量吸水会膨胀开裂,所以菩提不能用水洗,也不能泡水。有一次我带着一串凤眼去野外,看见河里面有好石头一时忘乎所以没脱下手串就顾着挖,结果石头上来了,那串凤眼也开裂,后来静放了一个多月才重新愈合。所以菩提千万不要泡水,如果要清洗的话,可以用一条拧得很干的是毛巾迅速地擦干净,然后立刻用一条吸水毛巾再使劲擦,这样做还有个好处是能让菩提的皮壳更见漂亮(皮壳也就是包浆,是收藏品的一个重要指标这里不细讲了,以后讲到收藏知识的时候会详述的)。不过,平时的汗水、雨水那些对菩提是有益无害的,戴过菩提的人会有很深的体会,汗水越多,菩提越漂亮,所以如果你的手汗大,那么恭喜你了,人家养半年的东西你可能两三个月就达到效果了。</p>
<p> </p>
<p>2.喜油:凡是木质的东西都喜欢油,菩提也不例外,正如上面说手汗大的人养菩提比较有利,这种人其实手上的油脂也会比较多,经常把菩提放在手上搓能把菩提养得很漂亮;至于一些玩到极端的人或者在寺庙的人会再脱下菩提的时候抹上一遍檀香油,我自己反而不太喜欢这样。不过有时天气太干燥的话,我也会滴一滴BB油在手上搓开,然后搓一下菩提,其实更多的反而是养护自己的手,呵呵;不过,不要想当然的把菩提放到油里面泡,那样泡法一样会开裂的。</p>
<p> </p>
<p>3.关于发霉:因为一直和人体亲密接触,所以在梅雨天气的时候,如果菩提不带在手上两三天,长霉是很正常的,用牙刷刷掉就可以了,正常的。</p>
<p> </p>
<p>4.平常心:上面说了一大堆,好像保养菩提是个很费神的事情,其实很简单---每天戴在手上,什么都不用管就可以了---当然,洗澡的时候必须脱下来,要不保证开裂。如此而已。</p>
<p> </p>
<p>5.关于一些禁忌:有些人会提到一些迷信的禁忌,比如菩提不能进厕所、不能进医院、不能进卧室、不能碰到丧事等等,其实没有必要理会。科学来讲,这些只是种子,没那么多问题存在;就算从迷信的角度来讲,菩提本来就是护佑我们的,去那些阴气重的地方恰恰就是我们需要护佑的时候,不戴着它什么时候戴呢?</p>
<p> </p>
<p>反正记住一件事:把菩提戴在身上,菩提就会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值钱。</p>
<p> </p>
<p>(附:帖子里有关于钱的问题,也提到我自己也在养菩提。这些在我论述收藏品的时候都是必须提到的,如果这样也有人觉得我在试图推销什么的话。那么,不好意思,你自己生气去吧。不能为了你的不顺眼而让大家少了对收藏知识的认知。有时候一片心想和大家分享些东西,反而被投诉,我也是会生气的。版主觉得不妥的话也把这个删掉,那我以后就不发这类型的帖子就是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8 14: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菩提有这么多的学问在里头,好好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8 15: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我也好喜欢手上带些色物来配衬下,经老钉介绍怎样保养那就知道了.原来菩提有这么多的学问.收藏.</fon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30 00: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老钉不说,还真不知道手上的那串是星月菩提,真漂亮!</font></p>
<p><font size="4">非常感谢老钉花了这么多的心思把自己养菩提的心得写下来!</font></p>
<p><font size="4">俺一个信教的朋友,跟俺说过想买菩提,恰好乐助会拍卖,所以俺就拍了一条菩提送给友人,只是我们都不知道怎么保养菩提,也不好意麻烦老钉,哈哈,没想到老钉这么细心这么快就发了这张贴,这应该不是什么广告吧,无论如何,俺是非常感谢老钉的一片心意的。</font></p>
<p><font size="4">其实,在很早以前,看文艺作品的时候,俺就听说过“菩提”一词,一直以为菩提只是远古虚幻或是信仰中的一个概念,长这么大了,还是第一次看见菩提是这样子的,更想不到白色的星月会养成那种颜色,呵呵,真美!</font></p>
<p><font size="4">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俺拍下的那串菩提,由乐助会直接就汇给友人了,俺朋友收到手串后,打电话告诉俺说,手串有一股淡淡的香味,不是香水或别的化学味道,是淡淡的自然的清香。</font></p>
<p><font size="4">俺很奇怪,菩提不是没味的吗?是友人有慧根呢还是他们有缘?还是因为这一手串本来就满载着对孩子的爱?但无论怎样,如果菩提会因人而异的话,那么也算是有灵性的教物了。</font></p>
<p><font size="4">在这里告诉大家这些,不为别的,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俺的惊喜。</font></p>
<p><font size="4">有些东西就是这么奇怪,我们不能沉溺在那,但也不能不信,冥冥中,大自然对我们还是很关爱的,我们要感谢阳光、雨水、风调雨顺、物华天宝,我们要热爱守护养育我们的大自然,就如我们守护菩提守护自己的孩子那样,它虽然不过是自然界的一颗种子而尔,但我们也要尊重种子的生命。</font></p>
<p><font size="4">谢谢老钉哦!看看时间,老钉是凌晨弄好发上来的,辛苦老钉了![s:27]</font></p>
<p><font size="4"></font> </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30 10: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星月菩提。好漂亮[s: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4-30 10: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p>菩提本身是树或者草的果实,有果香味也不出奇的。我的一个朋友带的菩提甚至后来发了芽,现在那棵小树苗在六榕寺,也不知道还是否活着。</p>
<p> </p>
<p>不过我自己带的菩提就从来没闻到过香味,相反的是同一串东西给了别人之后就有香味了---我自己去闻也闻得到。后来问一个大和尚,他说是因为我自己的心完全安静的结果---没有恶、但也没有善,自然什么都没有,呵呵。</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4 10: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s:218]又学到东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4 12: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有些菩提经过抛光处理的,也需要这样的保养吗?抛光处理的菩提有收藏价值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5 00: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添添</i>在2010-5-4 12:13:00的发言:</b><br/>看到有些菩提经过抛光处理的,也需要这样的保养吗?抛光处理的菩提有收藏价值吗? </div>
<p>菩提不止有抛光的处理方式,包括剥掉不同的果皮层也会形成不同的效果,甚至名字都不同,比如星月是最里层的果,如果保留外层的果皮的话形状会像个元宝,就叫元宝菩提,剥掉一层皮之后又是另一种,我忘了叫什么了,好像是如意吧?</p>
<p>而且,还会打磨成不同的形状,最常见的有桶状金刚,在藏传佛教里面经常会看到,我上面提到的那串发出巧克力味道的老金刚就是桶状的。</p>
<p>无论如何,这类型的加工并不会影响菩提本身的价值,对菩提而言其价值是体现在养的如何方面,因为那是必须靠时间积累的,老菩提的贵就贵在你用金钱买了时间。现在也有造假的,听说用油炸可以让它老气,也不知是真是假。不过接触过的话,真假之间还是比较容易分辨的。</p>
<p>而且,玩菩提乐趣之一就是再盘玩的过程中看着它逐渐变老,所以我都是买新的菩提来盘,盘出肉来了就送给朋友或者卖掉再买新的来玩,挺过瘾的。</p>
<p>夏天来临,也是玩菩提的好时机,建议先玩金刚、天意、凤眼、龙眼之类木质重的,或者蜜蜡菩提、佛菩提之类果皮透亮的,两个月下来就会看到很大的变化,很过瘾;如果一上手就玩星月哪一类的硬东西,可能玩着玩着就没瘾头了。</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5 08: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老钉!</p>
<p>看着是简单一串果子,原来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好好学习。</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6 18: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菩提有这么多的故事和知识,长见识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6 22: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了!呵呵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宝妈</i>在2010-5-6 18:29:00的发言:</b><br/>小小菩提有这么多的故事和知识,长见识了!呵呵 </div><p></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6 22: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 有些东西就是这么奇怪,我们不能沉溺在那,但也不能不信,冥冥中,大自然对我们还是很关爱的,我们要感谢阳光、雨水、风调雨顺、物华天宝,我们要热爱守护养育我们的大自然,就如我们守护菩提守护自己的孩子那样!>>有点像乐助会的成长历程啊!阳光、雨水、风调雨顺、物华天宝。。。。。。这不就像我们的创立人员吗?像帮助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吗?大自然对我们还是很关爱的!我们也关爱着别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6 23: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p>荣太说的极是,所以上天对乐助会还是很眷顾的,周庆的三大喜事,是个重大的转变,即使以后更多的困难,但做“地下党”都坚持过来了,还有不能克服的吗?!</p>
<p>让我们携手坚持吧,即使是微薄的力量!</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乐助会 ( 粤ICP备17000649号 )

GMT+8, 2022-5-20 18:24 , Processed in 0.0495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